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学术活动】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赵登营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声乐学习中如何做到“学”与“教”的有效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音乐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6 23:31:45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5月24日,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赵登营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以《声乐学习中如何做到“学”与“教”的有效进行》为主题,利用上午和下午的时间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2019年“南湖讲座”学术活动之一,由广西艺术学院主办,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和音乐教育学院承办。两场讲座吸引了我校众多爱好声乐的师生前来聆听,现场座无虚席,学习、学术氛围浓厚。
    讲座中,赵登营教授主要以讲课和互动相结合的形式来进行。赵登营教授从自身的声乐学习历程引出在声乐学习中先天条件不是学好声乐的唯一条件,强调了要想学好声乐,后天的努力往往比先天优越的条件更重要。音乐教育专业的声乐学生应具备良好的品质,在声乐学习中不可操之过急,首先一定要把声乐基础打牢,牢固的基础是学好任何专业必备的前提。同时希望音乐教育专业的同学在音乐课堂中将美育教育落实到学生身上,让学生在美育教育中感受到音乐带来的美好进而学会享受音乐,让自己努力成为美的传递者。讲座围绕主题,对如何做到“学”中有教、“教”中有学互为一体的有效学习与教学结合公开课堂进行了全面的讲授。我院邓光辉老师和几位同学上台深情演唱了《眺望》《为艺术为爱情》《故乡》《鸟儿在风中歌唱》等中外优秀经典歌曲,赵教授结合这些演唱作品,对每一首经典歌曲的诗词、背景、咬字和音乐故事进行了讲解,并对师生的歌唱技巧、歌曲处理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示范教学,让在场的广大师生感受到了经典歌曲的音乐和文化魅力,同时感受到“学”中有教、“教”中有学、教学相长。赵教授还鼓励师生要用心歌唱,勇敢面对自己的声音,勉励大家一起努力学习,为中国音乐艺术的崛起、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赵教授的讲座生动精彩、内容翔实,艺术指导效果明显,并将自己丰富的教学方式毫无保留的传递给在场的师生,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下午的互动环节,更是将讲座推向了高潮,许多同学得知赵教授“临场点将上课”后,都迫不及待的来到舞台边希望能得到赵教授的亲自指导,看到同学们求知若渴的上课眼神,赵教授将讲座在原定结束的时间上整整延长了一个小时。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是久久不愿离去,现场的学习热情十分高涨。
    两场讲座不仅让广大师生领略了大师的风采,更促进了学术交流,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对于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技能、促进学生的专业素养均具有积极的作用。


音乐教育学院声乐教育系主任韦巧慧副教授主持讲座



赵登营教授主讲《声乐学习中如何做到“学”与“教”的有效进行》



 师生认真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学生排队上台互动




师生上台交流互动,赵登营教授现场指导和示范


合影留念




审核:姚冰
文字:韦巧慧、柴昊妤
图片:周陈锋、覃贝贝、李勇、张浩博
编辑:罗绮雯
音乐教育学院‘蒲公英’记者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