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学术活动】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冯长春教授赴我院成功举办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1 15:39:2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著名音乐史学家冯长春教授应邀到我院举行了两场“相思湖讲堂”学术讲座,此次活动由我校科研创作处主办、音乐教育学院承办,共约350人到场聆听和交流。
     冯长春,博士,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美学学会理事、中国音乐评论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及编著、主编著作十余部。主持完成国家课题多项。

      第一场《白银般的歌声——新中国初期的艺术歌曲创作》在相思湖校区演出厅举行,由音乐教育学院李志雄书记、教师教育理论系主任黄文翠副教授共同主持。冯教授以细致的音乐分析和生动的音像资料,深度论述了新中国初期民族化思潮和“二为”方针影响下的三大类艺术歌曲:1.由经典民歌改编创作的艺术歌曲,2.为革命诗词谱曲的艺术歌曲(以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为主),3.其他原创的艺术类歌曲。

      第二场《材料、视角与方法——音乐学创新研究漫谈》在南湖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音乐教育学院姚冰副院长、魏石成副教授共同主持。本场讲座主要面向研究生群体。讲座内容分为引言、材料、视角、方法、余论五部分。首先谈创新的重要意义,指出我国的论文产出情况与其学术质量的“问题”现状。其次强调材料是音乐学研究的基础,并以登州文会馆乐歌等为例,说明如何从新史料和不被关注的旧材料基础上产生新的认识。再次以洛秦教授《音乐1927年叙事》、项阳先生的《山西乐户研究》为例,指出独特研究视角的重要意义。之后谈研究方法以明言、余峰及其本人同样涉及近代中国音乐思想的三本论著为例,阐述研究视角的不同,必然存在研究的方法不同,进而指出同一学科乃至同一研究对象中也存在研究方法的差异;此外,他还对研究方法存在“合理域”的观点做出了进一步的阐发余论谈到与音乐创新研究相关的知识结构、学术旨趣、学术积累等方面问题。提问阶段冯教授热情地与师生们互动,鼓励大家要有问题意识,敢于提出不同意见,展示了严谦和的学者风范。冯教授高度赞扬了我校学生提问的深度,在座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两场讲座正如魏石成老师在讲座主持结束语中所言“有料、有趣、有爱”之概括,本次学术活动立足学术前沿,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与广泛欢迎,为我校音乐学学科建设、博士点建设带来了新的启迪,提升我院的学术研究氛围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冯长春教授主讲《白银般的歌声——新中国初期的艺术歌曲创作》

师生认真聆听

我院学生与冯长春教授进行交流互动

合影留念


审核:吴霜、姚冰

初审:黄文翠

文字:魏石成、唐紫盈、侯英楠、俞岑妍

图片:辛晓雅、职茵

编辑:刘彦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