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专业实践】探访民间山歌音乐文化之行——我院顺利开展研究生赴来宾金秀、柳州等地采风调研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7 16:28:57 浏览次数: 【字体:

ea90e2623ad54099ac177c3840aea75d.jpg

    2020年8月31日至9月2日,我院研究生在我院李晶教授的带领下,得到广西山歌学会副秘书长、广西歌王韦知宝的大力支持,赴来宾金秀、柳州鹿寨、宜州等地开展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项目《广西民族特色的键盘乐器音乐教育发展研究》以及研究生创新项目《广西民歌钢琴伴奏创编》实践采风调研活动。


89d85f02c2f44e59a863c92c2beaa5d2.jpg

78ad571745c04865a72d03366fcab298.png


    31日当天下午,我们见到了金秀广西山歌王中王金秀娘,即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刘三姐歌谣”自治区级传承人胡惠兰,艺名金秀娘。还未见其人,金秀娘就用来宾七建调演唱迎客歌迎接大家,还向师生们展示了金秀的“瑶歌”,并且和师生们分享了金秀娘学歌的经历,后面的韦知宝与金秀娘对歌环节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师生们都沉浸在美妙的瑶歌中。
    第二站到了柳州鹿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刘三姐歌谣”自治区级传承人陶业朝给大家展示了平山腔、鹿寨腔等曲调,讲述关于这些腔调的历史习俗与歌会,创编以及运用,最后师生与优秀的山歌传承人陶业朝合影,使得大家对这里的民族、民风、民情有一定的了解。他们还为我们唱起了迎客歌,分别的时候,令我们依依不舍。

    9月1日,第三站是参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刘三姐歌谣”国家级传承人歌王谢庆良,是奥运火炬手,荣获国家“先进模范个人”称号。从小跟着父母唱歌,自己也是非常热爱唱歌。现场为师生演唱了传统彩调——《地保贪财》选段,跟师生详细讲解广西山歌的现状,还讲述了广西山歌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的运用。介绍了流行于广西的传统山歌曲调,例如来宾腔、宜州三板腔、祥贝腔等等,并且现场教授师生吹木叶的传统技法,现场即兴编歌,还用宜州传统山歌“板龙调”教师生演唱。谢庆良歌王虽然年仅七十高龄,仍每天坚持学习新的知识,特别是在对山歌方面的钻研与传承,追求的是更深层次的学习,这样的学习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6af43ec6e0e14f1fa4cac1906679b756.png

d2eeb25954c541e58124bf13f7e4ee97.png

    9月2日,宜州歌手熊兆年为大家演唱类似于我国唐代西江月词牌——古老的山歌曲调“百姓歌”。下午赶赴第五站宜州环江,广西歌圩协会副会长、广西歌王莫丽芳,广西歌王莫仁书和广西歌王莫彩杨,向大家展示了环江传统壮歌“咯嗨”、毛南迎客歌、“哝奶”、“切切柳哩花”及“勒脚”壮歌等传统山歌曲调。并且向师生们展示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山歌结合现代编曲技法所创作的歌曲。并且详细讲解了环江各类山歌格律。


5e9dda997fb44f2db1d156e981b8978e.png

    本次采风活动,获得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及学校研究生处的大力支持。这次的调研活动,不仅探访了广西山歌,还通过田野调查,历史回顾,深入了解了来宾、宜州等地的民族音乐文化。此次活动让在校师生进行了实践学习,感受到了山歌文化的魅力,更加深了广西民族区域与学校的文化交流,使我院学子进一步阔脱视野,拓展创新研究的能力。




    审核:姚冰

    图文:李晶

    编辑:音乐教育学院“蒲公英”记者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