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宪法小卫士|知律法于心,守法律于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5 12:27:4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起学宪法

    2023年12月4日

    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

    12月1日至12月7日

    是第六个“宪法宣传周”

    今年“宪法宣传周”主题为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什么是宪法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人们行为的基本法律准则,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全国各民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宪法作为根本法,它是其他法律、法规赖以产生、存在、发展和变更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它处于一 个国家独立、完整和系统的法律体系的核心,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石。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在宪法宣传周

    我们一起学习宪法的基本知识

    宪法有哪些主要特征

 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宪法既具有一切法律的共同特点,又具有与一般法律不同的特征,主要是:

 第一,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宪法的内容涉及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根本问题,它规定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第二,宪法是制定法律、法规的依据。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都要以宪法为依据。

 第三,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


    宪法设立的意义

    规定国家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基本原则、国家机关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和统治阶级认为重要的其他制度,涉及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所有法律法规不得与宪法相抵触。

    历年宪法日设置的主题

    2014年: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2015年: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2016年: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7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2018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
    2019年: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2021年: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022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宪法伴我成长》合唱版

1e8ec65c65c145d6bea3cad0012caec3.jpg

    来自音乐教育学院的学子们,在校园里齐声歌唱《宪法伴我成长》。正如歌词中所唱:“今天等你,播种梦想。年轻的心,坚定信仰。记住,宪法在你身旁。蓝天下,宪法为我们护航。”我们参与其中,我们受益其中。

 大学生是祖国美好的未来,光明的未来。大学生学习宪法,可以提高法律意识,增强爱国意识,维护自身权利和积极履行义务,更好的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

参演人员名单: 

    演唱: 

    演唱: 顾兴腾 曹潇凯 林泽矩 梁恒源 王一卿 罗薇 莫秋宜

    出镜: 顾兴腾 曹潇凯 林泽矩 梁恒源 王一卿 罗薇 莫秋宜 莫谦慧 蒙心如

    录混音:顾兴腾

    拍摄:  梁思源 冯俊杰 赵文泽

    剪辑:  梁思源 赵文泽

    指导老师:刘思蔓

    宪法离我们从来都不遥远

    在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宪法都默默地保护和陪伴我们

    你我的一生

    都与宪法息息相关

    让我们共同了解宪法

    做一个知法懂法的公民

    终审:黄广凤

    初审:赵海生

    编辑:钟茵茵 陈嘉慧

    文案:音乐教育学院“蒲公英”记者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