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领航之声】包磊:学习“五四精神”,发扬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7 17:24:55 浏览次数: 【字体:

f9ac426ab8b74a47be1735587179402b.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唱响主旋律,建强主阵地,打好主动仗,进一步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性、思想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丰富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打造好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精品,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思想引领能力和育人工作水平,推动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学校决定开展广西艺术学院“匠心琢玉”辅导员讲坛和“领航之声”辅导员微课。

    “五四精神”对于激励新时代青年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青年人要担当时代责任,让青春在新时代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期领航之声由我院辅导员包磊老师带来《学习“五四精神”,发扬新时代的青春力量》,课程主要引导青年学习理想信念,练就过硬的本领,要将长远目标与学习结合起来,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创新能力、有智与有志并行,实现理想信念提供有力支撑。

主讲人

452ef560f53a48e1b1a9011d579ee36e.jpg

    包磊,中共党员,音乐教育学院辅导员。2019年参与师生项目《广西民族地域特色对当代油画人物及风景画创作语言形成的影响探究》;2019年参与《“井冈情·中国梦”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校园文化设计》项目;2020年参与师生项目《广西民族地域特色对当代油画人物及风景画创作语言形成的影响研究》;2021年获得广西艺术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领航之声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访问北京大学时给北大青年们的嘱咐。

    100多年前的呐喊并不遥远,我们依旧还能听见、当年的热血仍有光亮。100多年前,那群为了信念与理想的青年们,那些稚嫩的青春脸庞,为了民族存亡,掀起了一项伟大的社会变革活动。李大钊先生在《“晨钟”之使命》中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

    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回望,我们展望,青年人当如何更好的担当起时代责任,如何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青春在新时代广阔天地中绽放,在为祖国的奉献中绽放。

    时间线推回到百年前的那个五月,北大红楼,他们崇论闳议,议论英发,空气中回荡的是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他们高举旗帜,竭声呐喊,仿佛要唤醒这个沉睡民族的心灵;他们碧血丹心,死不旋踵,一切阻碍都不能让他们脚步暂停。他们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向黑暗的封建制度发起了猛烈攻击,揭开了我国发展新篇章,开创了社会变革新纪元,为苦难的中华人民解放开辟了一条全新道路。

    这般热爱祖国,忧国忧民的精神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上,薪火相传,久久不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

    “本文不必参考任何文献”,近日,一篇发表于19年前的论文因为这句话在网上引起热议,当一众网友寻声望去,一切疑惑也变得顺理成章了。同学们,你是否曾以基础薄弱为借词,不求甚解,心安理得的贪图安逸与逃避?但对于他,基础薄弱又如何,三更灯火五更鸡,囊萤映雪发奋苦读,终成一代大师。你是否曾用道路受阻为理由,因循苟且,不求进取的敷衍生活与退却?但对于他,道路受阻又如何,矢志不渝,锲而不舍攻克难题向着目标砥砺前行,终有坚实的自信。这就是中国近代力学之父,钱伟长。在进入清华大学历史系的第二天,收音机里传出了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消息,强烈的爱国之情燃起了他的雄心,民族兴亡匹夫有责,“没有飞机大炮,我们自己造,我不学历史了!”他毅然决定弃文从理,一年后,他通过所有考试,转入了物理系。从研究历史到攻读物理再到后面转攻数学,从工程研究到基础力学,他不断涉足新的研究领域,不断提出创新性的思想与理论。他参建了中国第一个力学专业,招收了第一批力学研究生,出版了第一本力学专著。他勇开先河,敢为人先;他想前人未想、做前人未做;他在金字塔尖端起舞,在麦田边缘拓荒,所以才能有俯瞰风景的胸襟和坦然。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感,是民族兴亡悲歌起,投身救国的无私坦荡,是近代五四精神的映照,更是将自身命运与中华民族崛起目标相融的体现。

    100多年前的那场会议,参会之初的我们本以为可以借此谋求公平正义的待遇,废除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但,事与愿违,这是一场暴露了那群宣扬民主国家的贪婪与丑恶的会议,是一场打破了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一切的美好幻想的会议。百年后的今天,中美高层会谈,杨洁篪代表的一句“你们没有资格从实力的地位出发与中国谈判”使得举座皆惊,这般强硬的态度使得全世界乃至中国人都略显惊异。会谈前一天,美国还在对中国企业进行制裁,会谈开始,美国就对中国内政说三道四。杨洁篪与王毅以变应变,坦荡陈词,阐明中方立场,这是中美双方近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公开正面交锋,随着中国发展步伐的加快,美帝主义产生了战略危机感,试图再一次扰乱他国,以稳固自己的霸权地位,只是,今日已不同往时,中方的态度,冲击了美国的大言不惭,驳斥了美国习惯性的颠倒黑白,是对美国长期以来的对华认知及态度的一次矫正,更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拨乱反正。百年后的我不曾见过百年前的你,百年前的巴黎和会,中方代表顾维钧面对西方国家的不公不法,面对日方的咄咄逼人,沉着应对,巧妙阐述中方立场与诉求,严正捍卫中华民族利益,并且为了中国的外交与发展前途,中方代表一致决定拒绝在协议上签字。百年前的中华大地烽火四起,硝烟弥漫,战场上关山阻隔血肉横飞,无数先烈将生命永远留给了那一片片为了民族不绝,民族复兴而尸横遍野的战场。百年后,我们依旧为此前赴后继,百折不挠。

    纵观卷帙浩繁的历史长河,五四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坚,在源远流长中起舞,在生生不息中传承,在过往的画面上留下一个个深深的烙印,也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为了民族解放独立,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回望来路,一代代优秀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事业,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曲青春壮歌。“学习和爱国是一辈子的事”,作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争做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就是我们的使命,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与改革就是我们肩扛的重任,我们要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捆在一起,以一生的真情投入来展现“学习爱国是一辈子的事”。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青年承担着伟大的历史使命,要延续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保持朝气蓬勃,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绽放更加绚丽的色彩。







    审核:黄广凤
    文字:包磊
    视频:顾兴腾
    封面/编辑:刘思蔓
    文案:音乐教育学院“蒲公英”记者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