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壮歌新韵—广西壮族多声部新民歌组曲》合唱音乐会演出圆满成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9 15:36:49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27日晚,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演出厅举办了《壮歌新韵—广西壮族多声部新民歌组曲》合唱音乐会的演出。该音乐会是广西艺术学院科研创作项目之一,项目主持人为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梁姚姚教授。

    晚会在一曲耳熟能详的《壮族敬酒歌》拉开了序幕,一声声“贝侬哎”格外的亲切。晚会共有11首合唱曲目,分别是《壮族敬酒歌》《新山新水迎新娘》《山歌年年唱春光》《画眉飞进油茶林》《挑新水》《歌声飞过九重山》《天上星星伴月亮《唱天谣》《献上红带表心情》《山歌飘回家》《壮家走出大山来》,由混声合唱团和女声合唱团进行展示。合唱团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的本科学生组成,是一个很有活力、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混声合唱团和女子合唱团。合唱团人数合理,声部平衡,声音可塑性强,在指挥杨清强老师的带领下,时而高亢明亮,时而婉转细腻,表现了壮族人民的生活场景和情感。

    据悉,课题项目是在多声部壮族民歌的基础上进行创作的,说到多声部民歌,不得不提到一位前辈:广西民族音乐之父——范西姆先生,他首次发现壮族三声部民歌,引起国内外音乐界的震惊,这一发现,彻底否定了国外音乐界对“中国没有多声部民歌”的说法。今晚音乐会的11首歌曲,都是广西本土作曲家的作品,多数作品是在原来独唱曲的基础上,借鉴广西壮族多声部民歌特点,重新编写为四声部、三声部等合唱曲目。合唱团的演唱也是在声音统一和谐的前提下,保持壮族民歌的演唱特点,声音朴实无华,自然通透,特别是歌曲的吐字上,体现壮族语言的发声,依字行腔,突出壮族民歌的演唱风格。合唱团自然、明亮、淳朴的声音,真挚的表演以及靓丽的服装,很有感染力,音乐会现场气氛热烈, 赢得了观众阵阵的掌声。

    这次合唱音乐会,对音乐教育学院的学生们来说,意义重大。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是通过“学习—舞台实践——传博(承)”这样一个环节,把民族音乐文化一代代传下去。本场音乐会,不仅提高了学生们舞台的实践经验,也提升了同学们对广西壮族优秀传统音乐方面的知识掌握。

    本场音乐会还得到了广西新闻在线、广西电台、广西日报、南宁头条、当代广西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a8d3158c95f745a5b38b46f091cfda92.jpg

混声合唱团

92f05b4e1f6240178e78b11711f56f0b.jpg

女子合唱团

c3995dcdd0c34a89b8fbafe7b205dc25.jpg

男声小组唱

b5e932fecd944657bf14cbf6ba9fe840.jpg

梁姚姚教授致谢

39ca1c0a442f436e801ee784598c9aa5.jpg

合影留念

    审核:黄广凤

    编辑:王悦

    文案:音乐教育学院"蒲公英"记者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