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ALK音乐工作室钢琴专场音乐会——广西艺术学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区级)实践音乐会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9 14:15:2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ALK音乐工作室钢琴专场音乐会——广西艺术学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区级)实践音乐会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演出厅成功举行。

dc42f639738042189cd7fd2c7ab56336.jpg


    ALK音乐工作室是基于我院2017级、2018级音乐教育专业学生主持的2019年自治区级大学生创业项目而建立的,以在校大学生为师资基础,在校大学教师为专业指导,通过科学的通俗易懂方式系统教学。ALK音乐工作室致力于建立与需求者们的联系,由团队成员为需求者们做音乐教育服务,同时丰富自身音乐教育经验,提升自身音乐教育的能力提前进入音乐教育类的创业实践,学以致用。 

3a9deec7e47b40df8a3d89bee6fcdf86.jpg

    此次音乐会是ALK音乐工作室创新创业项目中期阶段的成果展示,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实时观众人数最高达近千人。音乐会共十八首曲目,演出形式以独奏和独唱为主。一首勃拉姆斯狂想曲(作品79之1)拉开了序幕,旋律悠扬,和声色彩饱和,展现了勃拉姆斯中期创作中精神抖擞的音乐风格;紧接着,李斯特的《梅菲斯托圆舞曲》,演奏者将李斯特作品中的音色变化丰富,力度对比强烈,将音乐会气氛推到高潮;接下来的两首独唱曲《白云故乡》、《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抒发着对祖国河山的热爱,将爱国的热忱之心徐徐道来;紧接着的演奏者为大家演奏了拉威尔的小奏鸣曲,展现出了印象派精致、典雅的特殊和声色彩;肖邦的g小调第一钢琴叙事曲和舒曼的g小调钢琴奏鸣曲则让大家感受到来自浪漫主义成熟时期的风格,与之后的两位演奏者演奏的贝多芬第六奏鸣曲(作品10之2)与c小调第八钢琴奏鸣曲(作品13,“悲怆”》的严谨又辉煌形成鲜明的对比;同学还为大家演奏了另外一位印象派作曲家德彪西意象集中的《塔》,与前面拉威尔的精致、精确的表达方式不同,德彪西用一种朦胧的音乐风格让人浮想联翩;两首选自《冬之旅》的独唱《晚安》、《菩提树》,展现出了舒伯特着意刻画的人物内心世界,塑造了缪勒诗中那个寂寞、孤独、对现实不满、追求渺茫理想王国又终不可得的苦闷灵魂;最后音乐会在尼古拉·卡普斯汀的音乐会练习曲(作品40 之2)中完美落幕。听众们从整场音乐会中感受到了钢琴艺术与歌唱艺术相得益彰的魅力。

e6278f182d8a4994bd4c287c93ad0240.jpg

d1803d440a7a4a2aa701084cd88545e1.jpg


    整场音乐会由ALK音乐工作室项目成员精心编排,不仅是同学们一次展现专业素养的舞台实践,同时也是同学们进行自我检查和教师们教学成果的一次体现,更为我院建设良好学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20ef324ddcd4547a0f3e38fad96b04c.jpg

    审核:赵宇

    图文:ALK音乐工作室

    编辑:音乐教育学院“蒲公英”记者团


分享到:
【打印正文】